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

零股投資

很多還沒進入股市的小資上班族,一定會想:股票一張都要幾萬,我才那點儲蓄哪買得起?


小編在進入股市前也是這樣認為,所以遲遲不敢踏入股市。
直到我發現也能交易零股後,就開始用零股來打造我的投資組合啦!
所以找出此文分享給以為要花大錢才能進入股市的捧由囉^^

零股投資

入門篇》月薪只有22K 也能坐擁高價股

Smart密技系列Smart智富密技第62期 2012-11-24  撰文者:詹宛霓

過看著垂涎欲滴的投資標的,卻感慨自己口袋不夠深的情況吧!但是,誰說小散戶不能買高價股來進行存股計畫,只要善用「零股」交易,就算月薪只有22K(2萬2,000元),也能為自己存好股。
▲我適合買零股嗎?
▲我適合買零股嗎?

小筆資金當學費
未來才能做好風險控管
所謂的「零股」就是不足1張的股票,台灣股票市場的最小交易單位是1張,也就是1,000股,而零股就是不滿1,000股的零頭。但是,買零股究竟有什麼好處呢?
以正新(2105)11月7日收盤價73.3元為例,買1張就要7萬3,300元,對於手邊閒錢不多的小散戶來說,可能就得將資金梭哈全下才買得起,但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,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。如果將這筆7萬3,300元用來購買零股,就可以分散投資,買進300股的正新、500股的統一(1216)和700股的亞泥(1102),透過這個方法,小散戶也能擁有一籃子股票的投資組合,宛如操盤的專業經理人。
雖然小錢能夠產生的收益較小,但是風險也相對較小,如果手中有10萬的資金,就算慘賠50%,損失5萬元,也不會嚴重到影響日常起居,讓生活過不下去。但若是100萬元慘賠50萬元的話,可就真的是椎心泣血了。因此當手中有小筆資金時,應趁風險相對小時實際進場,學習股市操作的「眉角」,避免有龐大資金時,因不知如何風險控管,而造成龐大的損失。

下單程序比照一般買股需留意3要點開始買賣零股前,投資人應先了解以下3要點:
1.交易時間
零股的交易方式和一般股票交易相去不遠,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13:40∼14:30為其交易時段,這段時間內投資人可經由一般下單程序進行委託。
2.下單方式
只要打開所屬證券商的看盤軟體,並在下單視窗做以下設定,再送出委託單,就能委託證券商買賣零股了。
▲零股下單圖解
▲零股下單圖解

而零股交易可在前一天晚上先下好電子委託單,舉例來說,如果想在11月8日的零股交易時間買股,可在11月7日晚上先下好單,到了11月8日的13:40,電腦就會自動將委託單送出,但這樣做如果交易日當天股價下跌,可能就會以高於市價的行情買入零股。
3.設定買賣價格
買:收盤價加1檔通常就有較大機會可以買到。賣:收盤價減1檔通常就有較大機會可以賣出。
▲依股票熱門程度設定委買價
▲依股票熱門程度設定委買價

留意手續費計算
最好化零為整再賣出
開始買賣零股後,要怎樣才可以增加獲利呢?技巧如下:
1.選流通性高個股
新手投資零股最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零股的成交量,像是有些成交量太低的冷門股,就有可能因部分成交,只買到20股,但因單筆最低手續費20元的限制,所以手續費攤提成本就很高,之後要脫手也不易。以下提供3種方式辨別個股流動性。 
①查詢公司配息狀況:近年來許多股票配息都以現金為主,配股的量減少,這也會間接影響到個股零股的流動性(編按:零股的供給來源就是企業轉增資、發放股利或可轉換公司債轉換成股票,產生不足1張的零頭),因此在挑選零股投資標的前,應先觀察公司近幾年來的股利政策,了解零股的流動狀況。
②查看個股當日成交量:除了高價股之外,一般而言,個股如果單日股票成交量經常未達500張,即代表其流動性不佳。
③查詢前日零股交易行情:投資人可進入「台灣證券交易所」的網站(www.twse.com.tw/ch),點選網頁上方的「交易資訊」,選擇「盤後資訊」,再點選「零股交易行情單」。進入網頁後投資人就能看到零股的交易行情。
▲零股的交易行情
▲零股的交易行情

2.不可忽視手續費
前面的章節已提到過,買股票需要加上成交價×0.1425%的手續費,但許多證券商設定單筆最低手續費為20元,因此購買零股的人,特別該注意這筆費用。舉例來說,如果今天想買100股的東泥,而集中撮合之後,只有買到20股的東泥,以11月8日的東泥零股股價12.35元來計算,買東泥的成交價為247元,但是手續費還是得以20元來計算,等於是繳了高達8%的手續費。
若要讓手續費費率和購買單張相同,以20元手續費來計算,每檔股票至少需買到1萬4,035元(=20元÷0.1425%),若要達到精省極致,因20.99元的手續費皆無條件捨去以20元計算,因此只要每檔股票成交金額介於1萬4,035元∼1萬4,729元,手續費都是20元。
如果要算買多少股的手續費率才和平日相同,只要用1萬4,035元÷股價就能得知。舉例來說,如想要以93元買中華電,那投資人至少要買151股(1萬4,035元÷股價93元,無條件進位),手續費費率才和平日交易買單張相同。
另外,我們買進的零股,可能來自於許多的賣家,即使分成兩筆成交,但手續費仍只算一筆,投資人不必擔心。
3.湊到整張再賣出
和賣出零股的難度相比,買進零股只是小菜一碟罷了!舉例來說,要以40元賣掉當初以30元買進的股票100股,結果卻只有部分成交,其中2股被賣出,扣掉單筆最低手續費20元後,幾乎所有獲利都送給證券商轉走,再扣掉證交稅後反而還倒賠。
考量到零股流通性較單張來得低的問題,多數投資人通常不會以等同於收盤價的委買價格買入零股,因此想賣掉零股的人,通常會掛市價的9折,或是比市價低1或2檔來出清手上零股,這使得零股最終撮合的價格,通常低於當天的收盤價。
為避免類似的問題,投資人假使因為除權息,或是平常就有漸進式的買進零股,最好將所有零股,補成1張股票(1,000股),再於平日正常交易時段賣出,雖然每筆差額看似小錢,但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筆大錢,還可以因此避免部分成交而導致的手續費損失。
另外,也有少部分證券商沒有最低20元手續費的限制,譬如單筆最低5元的大昌證券,若能透過這些證券商買賣零股,也就不必擔心在手續費上吃悶虧。
【延伸閱讀】買賣零股手續費試算
同樣是零股買賣,我們可以試算加了節省手續費這個項目,每股成本究竟相差多少?
情況1》沒有節省手續費
成交金額3,650元(股價36.5元×100股)+手續費20元(單筆最低手續費)=3,670元
→平均每股成交金額36.7元
情況2》有節省手續費
成交金額1萬4,235元(股價36.5元×390股)+手續費20元(成交金額1萬4,235元×0.1425%,捨去小數點)=1萬4,255元
→平均每股成交金額36.55元
多一個步驟,兩者平均每股成交金額就差了0.15元,相當於3檔的價格,因此看似微小的手續費,只要次數高,長期下來墊高成本,對獲利也會造成不小的侵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