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投資要賺錢 買低或賣高只能選一個

投資要賺錢 買低或賣高只能選一個

撰文者:卡方斯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幣圖誌 Bituzi2013-03-21

在「股神巴菲特的『不合理』投資學」一中我們提到,股神主要是靠著不合理的價格與合理價值的判別,藉此進行投資相應的操作。

事實上,當代的另一位被認為是投機達人的索羅斯,也無法脫離這個投資合理賽局的判讀。甚至可以說,不論是什麼樣的投資方式,只要搞懂價格背後的合理賽局,市場生存並非難事。就讓我們來看看索羅斯怎麼樣去運用相同的原理,卻創造了不同的獲利模式。投資人更可以藉由這樣的對比,完善自身的操作模式。

講到大鱷索羅斯,就不能夠不提他在金融煉金術裡提到的核心名言,

金融市場是由一個又一個的泡沫所組成,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跟隨市場的泡沫,並在泡泡爆裂前離開。

在索羅斯的認知裡,價格符合其真實價值的時間少之又少,市場大部分的時間,都在一個價格膨脹的過程裡。

這樣的情況下,進場的時間並不需要非常準確,對錯也不是太大的問題,重點在於最大化自己看對的利潤。

這句話換個比較清楚的方式說就是,「在大致可以把握泡沫趨勢合理時進場,並在泡泡狂熱推升到不合理價格來臨時,出場!」

賺大賠小,獲得主升段最大的利潤,來取得市場上的勝利。所以索羅斯會有像是「對與錯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看對的時候你賺了多少,看錯的時候你賠了多少。」類似這樣的言論,正因他進場的時機,往往並非最低價的不合理區間。而他也確實了解,所有的合理區間,都有發生不可預知意外,使其跌入不合理乖離的可能。

於是,順勢交易,放大獲利,勇於認錯。這樣的投機原則成為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戲碼。



真實價格與不合理價格


有別於上篇文章所提到的,巴菲特在「不合理」的價格進場,「合理」的價格出場。索羅斯選擇了在「合理」的價格進場,「不合理」價格出場。

如果我們把市場分成「合理偏高」「合理偏低」「不合理的高」與「不合理的低」四個區間,這兩位投資達人的的交易模式會大致如下:

巴菲特大約會在危機發生時,用「不合理」的低價進場,並在略高於真實價值,不值得擔負市場風險時獲利了結。

索羅斯則大約會在多頭成形進場順勢交易,並在市場狂熱,價格「不合理」時出場套利。


圖:巴菲特與索羅斯的交易模式比較

也就是說,不管價值投資王者,還是順勢交易投機至尊,交易模式多變,不變的是心中對於真實價值衡量的那把尺,以及對於「合理」與「不合理」賽局的判斷方法。

這樣講可能略顯模糊,如果拿到台股的市場來看,這兩位大師的做多的操作模式大致上會如下圖所示。


圖:巴菲特與索羅斯於台股可能的操作模式


別傻了,買最低賣最高只有神才可能達成


看到這裡不知道讀者有沒有發現,兩位大師都不追求買到最低點,賣到最高點,甚至,不求買在「不合理」的低點,然後賣在「不合理」的高點。道理很簡單,市場充滿了許多不可以預知的雜訊,而正是這些雜訊造成了最高點與最低點的形成。

人不是神,要懂得對市場敬畏,要嘛就是等乖離,等不合理價格,以賺取超額利潤;要嘛就是趨勢成形時,順勢交易,然後在泡泡夠大的時候抽身。

不太可能出現所有好處都給你賺盡,有這樣天天過年,把把買最低賣最高的事情?一味的想追求這樣神乎其技的操作,往往只會讓投資人錯過合理的出場時機,紙上富貴一場空。

Angus總解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1.買在相對低點就會賺錢。這聽起來像廢話,但重點是你會判斷合理(市價)及不合理(相對低)價格嗎?
2.別癡心妄想"買最低"或"賣最高",就算碰到,也只是運氣好!
3.小巴和大鱷都有自己的投資邏輯去判斷價格與價值是否對稱,你有自己的投資邏輯了嗎?

======A=n=g=u=s======
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:rockhiphop56@gmail.com
歡迎加入Angus的FB:rockhiphop56@gmail.com
歡迎加入FB社團:TA時間煉金商學院,來做更多的交流討論喔!
歡迎加入FB粉絲團:TA時間煉金商學院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ime.getcash)
請你幫忙按讚分享出去,您的"讚"是我們繼續推廣財商的動力,我們將萬分感謝你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